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征稿启事】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第一届数字经济论坛“数字经济与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01-12 15:54:00

  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第一届数字经济论坛“数字经济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征文通知

  一、会议背景与主题

  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数字经济逐步成为经济发展的增长点和重要推动力。数字经济以数据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数字技术为核心驱动力,通过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速重构经济发展与治理模式。2020年以来,新冠疫情加速了社会各方面的数字化转型进程,也加剧了各国政府应对这一进程的紧迫性。数据已成为创造私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重要战略资产。如何处理这些数据将极大地影响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如何管理和利用激增的数据造福世界经济和我国经济发展是我们面临的一大挑战。

  据联合国贸发会议估计,2020 年全球互联网带宽提高了35%,是2013年以来增幅最大的一年;2022年全球互联网流量将超过截至2016年的互联网流量之和;每月的全球数据流量预计将从2020年的230艾字节(exabytes)激增到2026年的780艾字节(exabytes)。根据中国通信研究院的研究估计,2020年全球数字经济规模为326053亿美元,其中,第一产业数字经济增加值占行业增加值比重为8.0%,第二产业数字经济占比为24.1%,第三产业数字经济占比为43.9%;我国2020年的数字经济规模为39.2万亿元,占GDP比重的38.6%,有效地支撑新冠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

  2021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专门辟出一篇规划布局数字经济。在第五篇“加快数字化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中,规划纲要提出,“迎接数字时代,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

  在此背景下,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和上海大学决定联合有关科研机构和学术团体组织“中国世界经济学会数字经济论坛”。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第一届数字经济论坛由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上海大学、中信数字创新(上海)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市世界经济学会、上海市国际贸易学会联合主办,上海大学经济学院和上海大学中国数字经济研究院承办,拟定于2022年5月13-15日在上海大学举行。论坛主题为“数字经济与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征文选题范围

  本届会议围绕论坛主题,特设定以下征文选题范围供参考,但不局限于以下议题。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科研人员围绕这些选题提交最新的研究论文参与大会交流与讨论。

  1.世界经济发展中的数字经济研究

  2.数字技术与国际贸易、国际投资研究

  3.地区国别数字经济发展研究

  4.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数字规则研究

  5.数字价值链研究

  6.数字贸易与贸易规则研究

  7.企业数字化转型研究

  8.城市全面数字化转型研究

  9.全球数字经济治理研究

  10.电子商务与跨境电商研究

  11.数字金融与数字货币研究

  12.数字服务经济与贸易研究

  13.智能制造与数字经济研究

  14.大数据及其应用和数据管理研究

  15.数字领域开放研究

  16.数字经济实践研究

  17.数字经济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研究

  18.其他相关研究主题

  三、论文投稿要求与时间安排

  1.截稿日期:论坛自本征文通知发布之日起接收论文投稿。论文截稿日期为2022年3月20日。

  2.投稿方式:请论文作者在论文征集截稿日期前将参会论文全文以电子邮件附件发送至论坛邮箱:DigitalEconForum@163.com。邮件主题请注明“第一作者+作者单位+论文题目”。

  3.论文格式:投稿论文请按照国内外通用的编辑体例进行写作。投稿论文必须是未在学术报刊、论文集上公开发表的原创论文,中文或英文论文均可。论文首页仅需包含论文题目、作者基本信息(包括姓名、单位、详细联系地址及邮编、电话和电子邮箱)。论文正文不要出现作者信息。

  4.录用通知:在论文征集截止日后,论坛组委会将组织专家对提交的论文进行评审。2022年4月15日之前,组委会将根据论文评审结果通过电子邮件方式邀请入选论文作者参会。会议将与相关期刊合作,推荐发表论坛的优秀论文。

  5.论坛将设立研究生专场,欢迎广大硕士博士研究生投稿。

  四、会议形式

  论坛将采取主旨报告大会和平行论坛进行,并考虑同期举行研究生学术能力提升工作坊。主办方将根据流行病疫情形势和有关省市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做好线上和线下会议的预案。

  五、征文联系人

  林 僖(上海大学)021-66137010 13621636469 xi_lin@shu.edu.cn

  崔秀梅(中国世界经济学会) 010-85195773

  中国世界经济学会

  上海大学

  中信数字创新(上海)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市世界经济学会

  上海市国际贸易学会

  2022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