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国际贸易论坛(2023)征文通知
2023-04-10 09:41:00

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国际贸易论坛(2023)征文通知

  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这为我国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进一步促进开放发展,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根本遵循。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同时,世纪疫情影响深远,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越是面对复杂困难局面,各国越要相互联通、开放合作。

  中国世界经济学会拟定于2023年9月16-17日在安徽省蚌埠市主办国际贸易论坛(2023),安徽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承办。论坛主题:新发展格局下中国高水平开放的新机遇与新思路。

  本届会议围绕论坛主题设定以下征文选题范围供参考,但不局限于以下议题。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科研人员围绕这些选题提交最新的研究论文参与会议交流和讨论。

  1. 服务业高水平开放研究

  2. 制度型开放研究

  3. 全球价值链前沿理论与实证研究

  4. 数字贸易规则博弈与中国应对策略

  5. 产业链韧性研究

  6. 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研究

  7. 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研究

  8. 乌克兰危机对世界格局及全球供应链安全的影响研究

  9. 国际循环质量提升研究

  10.“一带一路”与贸易合作深化研究

  11. 绿色贸易研究

  12. 其他与国际贸易相关的问题

  欢迎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会员和有意参会者投稿,来稿请参照论坛组委会指定刊物《世界经济》《国际经济评论》的规范体例和格式撰写,英文投稿请参考China & World Economy的规范体例。本次征文论文要求提供新视角、新思路和新观点,论文的分析和结论要具有理论价值、实践意义和政策参考作用。经组委会遴选通过后,发出参会邀请。本次论坛不收取会务费,参会论文将择优推荐上述期刊。征文截止日期为2023年7月20日。论文入选通知及会议邀请函将于2023年7月30日前发送给作者。

  征文邮箱:chenxu19881219@163.com,同时抄送cswe@cass.org.cn。请在邮件的主题上注明“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国际贸易论坛(2023安徽蚌埠)”字样。

  联系人:

  安徽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陈 旭:13955287011

  中国世界经济学会 崔秀梅:010-85195773

中国世界经济学会

安徽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4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