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宏观经济学的前世今生——浦山世界经济学优秀论文奖(2014)获奖感言
2014-11-03 11:32:43

宏观经济学的前世今生——浦山世界经济学优秀论文奖(2014)获奖感言

张斌

       王洛林老师是我非常尊敬的一位长者,他来给我颁这个奖,这个奖的分量就更重了。刚才听了王老师对浦山奖设立的背景介绍,很让我感动。感谢我的老师,两位都在座。一位是余永定老师,一位是杨先明老师。如果不是这两位老师,我可能不会坚持做学术方面的研究。感谢世经政所的同事,在世经政所工作了十多年,这里一直都是一个愉快的工作环境。都说文人相轻,但在世经政所同事之间,更多的是相互欣赏和称赞,很难得,感谢我的同事。还要感谢在座的世经研究的同行,没有在座各位的鼓励和支持,我也拿不到这个奖。邵老师要我用十分钟说一下获奖感受。我想利用这个机会和大家分享一下这篇文章背后的一些想法,宏观经济学的前世今生。

       大家公认,现代宏观经济学之父是凯恩斯先生。父亲的身份确定了,母亲呢?宏观经济学之母的身份没有权威认定。从现代宏观经济学的接生婆和宏观经济学的长相来看,母亲的身份也能确定个八九不离十。我猜是瓦尔拉斯。

       宏观经济学的接生婆是希克斯。我想这一点大家不会有太大异议,现代宏观经济学最基础的IS-LM模型大部分出自这位老人家之手,后来的很多修补也遵循了IS-LM的建模理念。据这位接生婆讲,他受到的最大启发源自瓦尔拉斯,而不是他伟大的同事马歇尔。

       为什么是瓦尔拉斯呢?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的区别,不仅在于前者研究对象是微观个体而后者研究对象是宏观变量,还在于前者主要是静态问题而后者生来就是动态问题。瓦尔拉斯用不太复杂的数学回答了一个伟大的问题:静态地看,很多商品价格是被如何同时决定的。希克斯,还有其他一些经济学家,正是受到了这样的启发,用非常巧妙的方式把静态问题转化为动态问题,把静态的商品选择转化为跨时期的商品选择,其中还包含了货币在跨期选择中的关键作用。这是IS-LM模型的雏形。经过后人的进一步发展,储蓄投资平衡、货币市场平衡被简明地画在同一张图上,回答了短期内总需求被如何决定。这就是伟大的IS-LM模型。

       尽管IS-LM表面上看起来和瓦尔拉斯讲的不是一回事,但是从背后的建模理念上,IS-LM与瓦尔拉斯一脉相承。一般均衡理论家对IS-LM模型的精巧构思赞不绝口。所以,我猜宏观经济学之母是瓦尔拉斯。我对现代宏观经济学之父是凯恩斯先生的说法有些怀疑,凯恩斯如果在世,他对现代宏观经济学的样子也许不满意。凯恩斯在通论中提出的问题更深刻。凯恩斯关心的是为什么会发生非常严重的经济危机,现代宏观经济学至今还没有很好地完成这个使命。